跳到主要內容

歷任主任

「空間與環境資訊」是以全球定位系統(GPS)、航遙測(RS)、地理資訊系統(GIS)及網路通訊等技術相互融合而成的專業技術。科學雜誌及時代雜誌於2004年將「空間資訊」、「生物科技」、「奈米科技」列為未來三大明星產業。

  • 全球定位系統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, GPS),是中距離圓型軌道衛星導航系統。它可以為地球表面絕大部分地區(98%)提供準確的定位、測速和高精度的時間標準。
  • 遙測(Remote Sensing),用間接的手段來獲取目標狀態信息的方法。一般多指從人造衛星或飛機對地面觀測,通過電磁波(包括光波)的傳播與接收,感知目標的某些特性並加以進行分析的技術。
  • 地理資訊系統(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, GIS)是一門綜合性學科,結合地理學與地圖學,是用於輸入、存儲、查詢、分析和顯示地理數據的計算機系統。


        本校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及技專校院強調的「務實致用」的教學目標,於2007年成立「空間科技研究中」集合相關專長的師資與研究人員,隨後於2008年成立「應用空間資訊系」 。成立滿兩年於2010年接受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,因教學資源豐富、學生學習成效優異獲得評鑑第一等的成績,之後因應產業研究人力之需求,於2013年成立碩士班培育空間資訊之中高階實務應用人才,並投入超過500萬元的教學研究設備,於2015年設置「無人飛行系統(UAS)用技術研發中心」,將傳統測繪技術結合新的飛行科技與數位影像應用方向,進行新世代的科技研發工作。

 

圖片

詳細說明如下: 
1. 本校於96年8月設置「空間科技中心」,進行產學合作相關研究。
2. 本校於96年度獲准成立之「應用空間資訊系」,,並於民國97年開始招收兩班高工高職類學生。
3. 於98年增設一班高中類學生,總計每年級三班學生。
4. 99年接受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,以成立兩年多的教學成果及推廣,獲得評鑑委員第一等的殊榮。
5. 本系於101年申請設立碩士班,於102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定應用空間資訊系碩士班正式招生。
6. 於104年3月設置「無人飛行系統(UAS)應用技術研究中心」,深化與擴大本系技術服務領域,進行產學合作相關研究。

7.111年成立「空間與環境資訊科」,於112年開始招收五專部學生。

 

五專部教學大綱如下 :

 

教學目標 : 

 

專業技能學習
課程涵蓋「空間視傳應用」及「環境資訊應用」二大主軸,強調知識與專業技能的結合,並融入相關3D電腦繪圖及後續應用,使同學具備未來應用的能。

專業實務養成
鼓勵學生參與產學合作計劃及寒暑假實習,增進學生實務經驗,使學生更具職場競爭力,並設立各項跨領域學程,以縮短學生最後一哩就業路程。

發展特色 :

本科系培育空間產業資訊及設計人才,強調實務學習重於理論研究,本科系包括二大專業領域:

1. 空間視傳應用專業
數位影像處理、3D動畫設計、3D虛擬實境設計、空間資訊產品設計、電腦3D繪圖、環境空間規劃、建築景觀設計與評估、數位導覽、室內設計等人才。

2.環境資訊應用專業
培育測量製圖、工程測量、地籍測量、地理資訊系統設計、測繪產業等人才。
 

專業證照 :

測量領域:勞動部測量甲、乙、丙級。

視傳設計領域: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(TQC、TQC+)ㆍADOBEACA原廠國際認證。

建築設計領域: AUTODESK原廠國際認證。

電腦應用領域: 微軟國際授權認證。

 

就業發展 : 

投入空間科技及設計產業:
包括視覺傳達技術、建築資訊整合、地圖繪製、環境規劃設計、自然資源管理、虛擬實境、數位導覽、和各種商業化應用等。

在職別上可擔任:
數位影像處理師、3D動畫設計師、多媒體網頁設計師、電腦輔助設計師、空間資訊產品設計師、電腦繪圖員、環境規劃人員、建築景觀設計與評估人員、建築製圖員、室內設計師、測量製圖員、工程測量師、地籍測量師、地理資訊系統設計師、測繪產業經理人員等。

報考政府公職:
(1)公務人員普通考試測量製圖類科
(2)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四等考測量製圖類科

空間視傳與測繪專業設備 :  

專業設備:
Virtuix Omni VR 萬向行動平台、HTC VIVE 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、SOKKIA  CX 免稜鏡全站儀、SOKKIA 免稜鏡全站儀 - 50 RX系列、XYZ 3D printing 單(雙)色列印機、UV Laser3D printing、3AXLE Laser、Snapmaker 3-in-1 3D Printer。

 

 

近年來空間與環境資訊技術以航測、遙測、無線監控、地理資訊科學」空間分析及全球定位為主,譬如政府部門的國土資訊系統、國家型防災科技計畫、E化台灣計畫、民間新興空間資訊產業等,因此本系希望能成為培育空間資訊應用於休閒娛樂、環境生態、民生事業、電子資訊及健康產業基礎人才之搖籃,以下為本系培養學生之重點:

1. 培養空間資訊規劃設計與數位產品加值服務技術之專業人才。

2. 養成空間資訊相關電子商務及3D電腦繪圖之專業人才。

3. 培育空間資訊資料獲取及處理技術之專業人才。

配合本系之教學目標及特色: 

1.培育空間資訊相關空間與環境設計及三維電腦繪圖之專業人才。

2.培育空間資訊資料獲取、處理技術與電腦科技整合應用之專業人才。

立體LOGO

第一任:許桂樹 教授

第二任:周玉端 教授

第三任:陳克群 教授

第四任:劉鼎昱 教授

現   任:   劉瑞美 教授

教授:1位

副教授:2位

助理教授:2位

URL QRcode

版權所有 © 嘉南藥理大學 

地址: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 嘉南藥理大學 應用空間資訊系 (含空間與環境資訊科)

電話:06-2664911 轉 68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