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課程介紹

課程規劃 

*

培育空間與環境資訊科學生能力所規劃課程參照如下:

 

教學目標 : 

 

專業技能學習
課程涵蓋「空間視傳應用」及「環境資訊應用」二大主軸,強調知識與專業技能的結合,並融入相關3D電腦繪圖及後續應用,使同學具備未來應用的能。

專業實務養成
鼓勵學生參與產學合作計劃及寒暑假實習,增進學生實務經驗,使學生更具職場競爭力,並設立各項跨領域學程,以縮短學生最後一哩就業路程。

發展特色 :

本科系培育空間產業資訊及設計人才,強調實務學習重於理論研究,本科系包括二大專業領域:

1. 空間視傳應用專業
數位影像處理、3D動畫設計、3D虛擬實境設計、空間資訊產品設計、電腦3D繪圖、環境空間規劃、建築景觀設計與評估、數位導覽、室內設計等人才。

2.環境資訊應用專業
培育測量製圖、工程測量、地籍測量、地理資訊系統設計、測繪產業等人才。
 

專業證照 :

測量領域:勞動部測量甲、乙、丙級。

視傳設計領域: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(TQC、TQC+)ㆍADOBEACA原廠國際認證。

建築設計領域: AUTODESK原廠國際認證。

電腦應用領域: 微軟國際授權認證。

 

就業發展 : 

投入空間科技及設計產業:
包括視覺傳達技術、建築資訊整合、地圖繪製、環境規劃設計、自然資源管理、虛擬實境、數位導覽、和各種商業化應用等。

在職別上可擔任:
數位影像處理師、3D動畫設計師、多媒體網頁設計師、電腦輔助設計師、空間資訊產品設計師、電腦繪圖員、環境規劃人員、建築景觀設計與評估人員、建築製圖員、室內設計師、測量製圖員、工程測量師、地籍測量師、地理資訊系統設計師、測繪產業經理人員等。

報考政府公職:
(1)公務人員普通考試測量製圖類科
(2)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四等考測量製圖類科

空間視傳與測繪專業設備 :  

專業設備:
Virtuix Omni VR 萬向行動平台、HTC VIVE 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、SOKKIA  CX 免稜鏡全站儀、SOKKIA 免稜鏡全站儀 - 50 RX系列、XYZ 3D printing 單(雙)色列印機、UV Laser3D printing、3AXLE Laser、Snapmaker 3-in-1 3D Printer。

     

 

  本系培育學生的核心能力強調能符合未來產業需求的Pi型人才為方向,意即兩項專業能力(空間設計與測繪技術)與溝通能力(資訊應用),相關的能力如圖1所示,其中資訊應用能力含括了辦公室軟體應用、基本資料庫使用及電子商務的相關操作技術;在空間規劃設計部分,以空間設計應用技能為主,包括平面與立體圖形繪製、視覺傳達設計能力及實體模型建置技術等;在空間測繪技術部分,涵括:基礎測量技術、衛星定位與測量技術、地理資訊系統實作技術等。在低年級(一、二年級)的必修課程中,透過以證照導向實務技術的操作題型,培養學生具備業界公認的實務技術;在二升三年級的暑期,導入必修的專業實習,讓學生提前了解職場的實作環境;在高年級(三、四年級)的課程為就業導向的選修課程模組,學生可依據個別的學習性向與意願,選擇不同的課程內容以達成其專精專業的養成,所規劃的課程架構如圖2所示。
課程介紹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1:本系培育大學部學生的核心能力的方向著重實務技能

(1) 取得各種相關專業證照:一、二年級課程教學目標與相關專業證照結合,包括:「勞動部測量類甲乙丙級證照」、「Autodesk國際認證」、「TQC+建築設計專業人員」、「TQC+視傳設計專業人員」及「資訊應用能力專業人員」等等,每年取得專業證照達800人次以上。

(2) 提供產學合作與研究計畫的研究助理機會:與地區產業及教師研究方向結合,每年相關工讀機會達50人次以上。

(3) 全暑期、全學期與全學年校外實習:開設暑期兩個月的必修專業實習,每個同學可依自己興趣與需求選擇適切的實習單位。於最後一學年開設全學期4.5個月及全學年9個月有薪資之校外實習,可以提早熟悉相關業界的工作流程,每年提供30個以上的名額。

(4) 與業界實務結合的專題製作內容:

設計課程成果展與畢業成果展:三年級以上課程係以專題導向教學方式進行,每學期於期末舉行依課程模組專業相關的專題成果進行校內展演,在空間規劃設計模組於畢業當年進行校外展演,請提升學生職場專業現之能力。

(5) 提供就業學程,縮短學生最後一哩之就業挑戰:每年提供2-3項特定就業方向之學程模組,有「空間資訊數位設計」、「行動式空間資訊數位典藏設計學程」、「空間測繪數位設計與應用」、「先進測繪產業技術」

(6) 開設國家公職人員「地籍測量人員」高普考訓練班。

課程介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2: 本系規劃課程的架構

*

所有培育學生能力所規劃課程之特色為:

  1. 課程規劃兼顧基礎科學能力、專業技術能力、資訊應用能力,以及統合能力的培養,重視理論與實務上的整合,並兼顧人文與國際觀的視野。
  2. 強調實務經驗,將業界之應用開發軟體融入課程中,使學生於畢業前獲取空間資訊應用產業之實務經驗。
  3. 重視空間資訊實務經驗之分享,聘請相關產業專業人士演講或訓練班之方式,以傳授或輔導學生在空間資訊應用實務的能力。
  4. 協助鼓勵學生雙修學位、輔系或相關學程,以充實就業能力。並鼓勵學生加入專題研究,作為報考研究所之基礎課程。
  5. 為強化實務經驗與專業技術能力,規畫將學生專業實習列為必修課程,使每位學生畢業前都具有相關產業實務經驗,落實學生學用合一之目標。
  6. 推動參與學生校內、外各項專業競賽,提昇學生未來之競爭力。

    因應不同學制(大學部、碩士班)學生的專業需求,在大學部學生畢業的門檻為:

  1. 修畢規範的總學分數130學分,其中包括:通識課程32學分、專業必修課程66學分與專業選修課程32學分。
  2. 英語與資訊能力檢定:依照校方規範方式進行。
  3.  專業能力證明:系上所規範的專業檢定一張乙級及一張丙級證照,或是依照本系規範。
  4. 全暑期(2個月)校外實習:二升三或三生四暑假期間。
  5. 三個學期的實務專題製作課程。

   

 

URL QRcode

版權所有 © 嘉南藥理大學 

地址: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 嘉南藥理大學 應用空間資訊系 (含空間與環境資訊科)

電話:06-2664911 轉 6800